♪神灯

Stat rosa pristina nomine,
nomina nuda tenemus.
昔日玫瑰以其名流芳,
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。

一直一个人喜欢了很久的作品或者人,会连卖安利都根本舍不得。就好像在假装全世界都不知道他的存在,好像全世界,只有我一个人能看见他身上发的光。
也不像追星那样真正狂热地、拿在台面上喜欢,看见和他相关的东西会稍微留心一点点,也会做一些和这个人、这个作品有关却又没什么意义的事。说是心头至宝好像也算不上,可是绝不是无关轻重的那一类型。

直到有一天忽然发现全世界猛地开始热情追捧他,开始盛赞他的才华他的成就他的每一个细节,每个人都开始以把他的名字挂在嘴边为时髦。我觉得像是被背叛,可又不像是。
仿佛见证成长的小偶像,从以前还会和自己互动、笑容甜甜的孩子,成长为我再也触摸不到的巨星。他不会记得我,也不再和我有任何关系。我们之间隐秘的联系被人群斩断。

我因为这种落差远离过很多人和作品,做过很多觉得可惜却不觉得后悔的事。可是我无法讨厌石黑,哪怕他的名字成了一个没有人听说过的热点,他再也不是从前安慰我、拥抱我的魂灵,我还是不能像对待任何一个人和作品一样,从容地把他从喜欢的人群里赶走。
nlmg的翻译我写了几章就搁在那里了。我以前总觉得自己有一天还会写完的,而现在我知道,我永远也不会写完了。

我又算得了什么呢?在千万个喜欢他、研究他、从他的文字里获得慰藉的人中,我是谁呢?我谁也不是,可他好像也不再是我的了。他从来都不是我的,只是我们之间人群的波涛,让他通过一些句子给我投射的幻影漂流渐远,直到完全碎裂。
都是这样,都是这样;成名之物终于被其名声所毁灭,而汹涌的人流所攫住的终于也只是名字而已。我算什么?我连那一个名字,也抓不住了。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