♪神灯

Stat rosa pristina nomine,
nomina nuda tenemus.
昔日玫瑰以其名流芳,
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。

我最喜欢的一个图书馆还在修,到冬天过半之前大概都不会开门。

除了写论文要用的书全都悲惨地被埋在了地下书库以外(像一个活的坟墓),中午和下午的课之间能小坐读书的去处也消失了。
说起来我最喜欢它,无非是因为别的图书馆都更糟,更远,既缺书也缺单人坐处,好像只有自带学习资料、和二十个不认识的人共享一条长桌才是学生在图书馆的本分。

干嘛不开个专门自习室呢!我只是想找点书读而已,不想在自习的长桌之间来回走,因为自己的脚步声而感到羞愧。
在地下书库时,我的脚步声就和在地面上的自习桌间一样清晰,但我不会羞愧。静谧而无人打扰的书柜让我感觉敬畏,感觉自己不过是这些字句纸页上的过客;它们有它们的天地,我是旅人。而我沿着台阶再往上、回到自己的世界时,脚步是katabasis的尾声。

吵闹的图书馆多少有点让人急躁,而让找书者为自己的脚步声感到羞愧的图书馆,则是让人厌烦了。
算了,早点修好,早点安静下来。

我有时候真讨厌那些自大得忘了自己不过是座城市的城市。

评论

热度(1)